如果你是個明信片收集狂的話 (就是本人)

一定會看到像是這樣的明信片

Biosphere  

 

 

這就是來蒙特婁不能錯過個landmark  鼎鼎大名之Biosphère

Biosphère簡單說就是一個生態環境博物館

這是個需要付費的博物館   本來我預計只花我個1~2小時便結束的博物館之旅

沒想到我和朋友竟然探索到人家關門時間

 

 

國外博物館展示的方式之多樣性和可看性遠遠超過我們所預期

付了門票之後,手上有個行程表和小地圖

我們先參觀一個名為Finding Balance的常態展,裡面展示出10個社會與生態失衡的例子

簡單說就是人類丟棄或是使用過度造成嚴重生態影響

下面就是其中之二,我和朋友甚至可以找到以前用過的舊手機model+小時候的玩偶,這裡真是一應具全XD

對丟棄過的手機和玩偶感到抱歉的同時,對所帶來的環境影響更感到驚訝

在這展示的背面有個小screen或是解釋,裡面包含數據,影片,和對環境影響的相關資料

每年遭到丟棄的幾百萬支手機/幾萬玩偶,以及其不可回收性,確實是需要重視的議題

 

 

Biosphere1Biosphere3  

 

 

同一個展廳的牆面上是一些標語

從一兩行字延伸出來變成很多很多的話,就像人類的慾望,也像圖片中央說的

Too much is never enough!!!

Biosphere2   

 

 

結束這展聽候我們前往一個小小科學實驗室

進去之前要拿個板子

上面有一些問題,進去實驗室研究研究把答案寫出來

一整個有像去到教室+實驗室上課的感覺XD

我們在作答的時候有親切的工作人員來問我們有沒有問題,協助我們找到答案~~

 

 

工作人員說現在有個英文的activity時間,推薦我們去聽一下

所以我們就去參加,本來預計是聽人家presentation something

沒想到是關於氣候變遷的快問快答,因為只有我跟朋友三人,所以我們自拆兩隊比賽XDDD

不過主持人主持的不錯,很好玩XDD

結束之後再回來實驗室花了不少作答時間 (果然不是理科的天分)

 

 

之後的另一個展場ONE

一度讓我以為我到什麼服裝博物館

Biosphere5  

 

 

這個ONE展覽的主題叫做新世代服裝

如果我沒記錯的話,所有設計師和展場音樂皆是from Canada

展覽中間有部分可以坐著看影片的地方,連椅子的設計都很別出心裁,音樂也是好聽到我跟朋友都想多坐久一點!!!

 

 

新世代服裝遠看很美,近看很驚人,訴求用使用過的東西再製服裝

像是右邊的夢幻白紗就是用燈泡和白紗設計,中間紅藍相間的則是回收電池,左邊黑色禮服就是黑色垃圾袋

沒想到這麼美的服裝居然是出自這些東西吧!!!

另外展覽有個我很驚訝的魚皮禮服,雖然我有拍,但是驚喜還是留給各為自己去參觀了~

Biosphere4  

 

 

原本要再看一樓展廳的+1°C? 展覽  但是此時裡面是個法文說明

所以我們先去了二樓  二樓有一個像是電影遠的展示廳

撥放著影片  因為太安靜到快睡著  我們看一下就轉移陣地

 

 

繼續往上  三樓有一個展示廳Renewable Energy: Time to Decide

展示能源相關問題

不過一上來我們就被外面的景色吸引了  先走到戶外走廊拍照再說XD

這是從Biosphère裡往外看的景色

Biosphere full  

 

等我們拍完的時候

工作人員又跑來跟我們哈拉

所以沒有仔細看這層的展示XDDD

 

 

聊了一下就又是第二個英文activity的時間,所以我們就回到+1°C? 的展廳

這次就比較像是個講解+展示  主題在於1°C差異造成的氣候變遷

Biosphere6  

 

 

展示和講解得很精采,講解完的最後有一段影片

影片是關於在加拿大北方的原住民,面對氣候變遷的難題和感觸

看完迴盪在心中的是我們能怎麼從自己做起,怎麼面對這地球劇烈的變化

 

 

總結來說是一個很值得一看的博物館

看到很多資訊,並非教你要如何如何,而是給你充分的資訊,自我思考要怎麼做才能讓我們的家"地球"更永續

走出Biosphère的時候,一邊享受著Biosphère周邊的美麗風景,一邊想著該如何能保有這份美麗的自然....

 

 

Biosphère官網:http://www.ec.gc.ca/biosphere/default.asp?lang=En&n=3C2E8507-1

費用:$12/成人,$10 (18+歲學生),Free/青年(17歲以下)

開放時間:星期一~日 10:00-17:00

休館日:10/1~5/31的星期一、二休館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ckpack drea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